Thursday, March 03, 2011

《The Day Before The Day》

The Day Before The Day - Dido



仰角45度,是捷運車廂天花板,直線墜落,是眼淚。

爸,想到您慈祥的笑容,眼前萬頭鑽動的人影成了一幕電影淡出的畫面,
我的人生,彷彿也從此淡出。

這一天,這一刀,從我生命中斬斷了根,將我焚毀成世間的微塵,不得消滅只得懸浮。

多麼的痛。

爸,失去了您,這世間還有什麼值得喜悅、值得期待?

好久沒夢見您了,四十九日之後,想必您已在遠方極樂淨土過得很好,這一趟路途,希望您不會覺得孤獨,我在人世為您做的一切希望都能為您帶來祝福祈願的力量,我跟姊妹還有媽媽,都用心靈與您相通,您這一生的點滴,會化為一顆一顆種子,將在我的靈魂深處生根發芽。

只是這一天,太像世界末日。

我還沒辦法承接,我還只是個孩子,還總讓您掛念要吃飽穿暖的一個無力的孩子。

看見您最後一面,無力地看著您尚未闔眼的目光,只能怔怔地痛哭。
面對命運的巨人,我只能無力攙扶地跪倒其前,我再也對抗不了誰。

爸,如果這是一場噩夢,難道會是我的整個餘生?

因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我不能自殘,我很少抽菸了,每天盯著捷運軌道等車那段時間的煎熬。這好難,您知道嗎?

這一生,最疼我的就是您了。
從小,身邊的人都說我們很孝順,但每每聽見這樣的話,我總覺得好心酸….因為爸,您對我們的愛我永遠不足以回報啊….您為我們奉獻了一生,幾乎是百分之百的,我很清楚。

辦後事的那些天,在家裡忙進忙出,有次,我一回到家下意識地問妹妹:「爸呢?又在房裡睡覺啦?」才突然驚覺,爸,您不在了啊…您的房間僅擺放了整齊的衣物,還有一張立起來的床墊,檢視您每件外套的口袋,也都只有各種口罩而已,那是您外出種菜必備的裝備…還有媽說的那一個用了好久的水壺…

爸,我很堅強,因為我沒有瘋掉。從小,我一直很害怕這一天,我曾想,那一天到來我應該也跟著死了吧。但我沒有,爸,我還活著。

這一天,我趕到殯儀館,媽媽像個孩子一樣哭倒在我懷裡,她好脆弱好脆弱。從小,她是那樣氣燄乖張,總是甚麼都要專制的一個媽媽。但,她這一天令我好心疼好心疼。

她整夜都在找爸爸…一定非常心焦又心慌…最後隔天卻要認屍,是何等的悲痛…

爸,這一天我已經考完國家考試,本來周末就要回家去看您了。老天在懲罰我嗎?活到而立之年,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幸福、老天很眷顧我,直到這一天。

直到這一天。

我的世界彷彿像斷了一邊的天秤,前方只是暗黑的斷崖。

爸,我太想念您了,已經兩個多月沒見到您….。縱使我明白,我得好好過日子才能不負您的養育之恩,但這好艱難,未來不能見您的日子會越來越漫長,思念的苦會越來越難以承受,唯一解套的方式只能漸漸忘了您,但這又怎麼可能……

爸,希望這一篇文章您看不到。從小,您認字比較慢,我們都會唸父親節卡片給您聽,希望這一篇文章您看不到,請原諒我的自私與任性。

但我相信您還是愛我的,無論我做了什麼。
爸,謝謝您,一切的一切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