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29, 2011

《黑白幽默》

陳奕迅-花花世界





「幽默,是對付痛苦最好的武器,
我們可以不流淚,以另一種樂觀的方式超越過人生中的傷痛與困境。」

---路易.傅尼葉<爸爸,我們去哪裡?>



*****



爸,自從您走後,這是我第一次出遠門。
去靜宜大學演講,順便和這位老朋友的教授聊聊,最後我選擇坐火車南下。

漫長的三小時車程,是緩慢的三小時思緒,闊窗外一幕一幕風景拉我抽離現實…
從台北經過一條不長不短的地下鐵道後,直到天光灑入闊窗,莒光號,經過了中壢。

沿路的舊屋與菜園倚著鐵道十年不改本色,寂寥的人影與車輛高速飛離視線,爸,我還是很想您,看著白茫茫的天空,回憶起您總是堆著滿滿的笑容。

一邊看著演講資料,再翻翻替媽媽保險的資料,鮮少在火車上我會願意捨棄發呆的時光,我好整以暇地恢復理性,規畫著未來,這對我遙不可及的名詞,未來。

爸,未來我會跟您一樣老去,也許有天,我的頭髮會比您還要斑白,而您在我的記憶裡,將永遠是強而有力的巨人形象,腳踏實地、頂天立地,擁有剛強的能力保護著我們,也有顆慈悲的心包容我們。

和服務人員買了一個令人懷舊的鐵路便當,一口一口地用眼神吞下了風景,一滴一滴用眼淚中和了人生的酸苦,默默地,就這樣眼淚和著飯菜一起吞了下肚,但我仍感到飢餓,一口一口,只好吞了。

爸,我想和您約定了,就繼續堅強下去吧!
用幽默去看看往後人生戲幕的輕薄,也許,我還無法真心地笑出來,那就暫時讓痛苦搔著我的癢處一直教我發笑吧!

在這個花花世界,我還有下一站不是嗎?
只是,思念您的這趟列車,永遠比記憶長了那麼一點……









1 comment:

The Star-Crossed Lovers said...

爸,我好想您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