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02, 2008

《Wings》





假使,我有雙能飛越時空的翅膀,我想飛回記憶中的午後黃昏,
揹著書包跟同學一起排路隊,沿途停下腳步到雜貨店買王子麵邊走邊吃,
回到家後開電視看卡通,等爸爸從某個鄉鎮開著發財車回家。

那時候的我,夢想著長大後要賺錢讓爸爸媽媽過舒服的日子,
想像自己未來的模樣,充滿自信、成熟、獨立,能面對任何艱難的事。

那時候的我,不懂什麼是經濟生活的壓力;不懂什麼是人情世故與現實殘酷;不懂什麼是人生的悲歡離合;不懂人活著跟死去代表什麼重要的意義。

一直到離家獨自生活了十多年,換了四次工作跑道,父母的頭髮日漸斑白,大姊完成終身大事,姐妹三人共同討論如何照顧父母未來的生活時,我以為一切都在軌道上進展得還算順利。但就當父親在我面前像個孩子般哭泣,眼淚沿著他的層層皺紋滑落,我心痛得說不出話來,大姊抱著父親哭泣,妹妹在一旁擦著眼淚,而我,竟只冷靜地壓抑情緒,拍著父親的肩膀,直說:「不要哭….不要哭….」

那畫面我永遠忘不了。

隔天,我從台北租來的公寓套房床上醒來,才蜷曲著身子盡情宣洩,越哭越失控,一邊心想:「我,終於哭了……」。

「爸,對不起,當我擁有成人的心智時,我忽略了你仍是個偉大的父親。」
「爸,對不起,當我擁有獨立生活且自主時,我忘了你有多麼需要我。」
「爸,對不起,當我亟欲開展另一片天空時,我不該拿忙碌當作未返家搪塞的藉口。」
「爸,對不起,當我一遍遍調整自己的人生步伐與目標時,卻把從小的心願漸漸拋諸腦後。」
「爸,對不起,當我與你一同在菜園耕種,笑著說些無聊的生活瑣事時,我以為一切都已經沒事了….」
「爸,對不起,當我已經是29歲的大人,我卻還讓你如此哭泣….」
「爸,對不起…….」

那天,將父親帶到台北逛動物園,看著千篇一律的風景與動植物,挽著他的手,聽他說些小時候的事,我才被喚醒那個兒時的孩子,記起自己一路成長的點滴,從何而來、欲往何處,原來我一直身處始終是我的原點的家,那個父親給予我的家。


親愛的父親,我不會忘記,自己除了是一個上班族,是朋友的夥伴,也是戀愛中的女人,即便未來為人妻、為人母,我仍是那個您疼愛的女兒,永遠,一輩子。

神啊,如果有雙翅膀,能帶我飛翔到,午後那片片雲朵發亮、湛藍的、光輝的天空嗎?


圖片來源:

Coldplay - A Rush of Blood To The Head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B'z - 永遠の翼

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bqKbM_cBb-E

Anonymous said...

音質較好版本
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XSlvF9T5fZg

  《永遠之翼》

  詞:稻葉浩志╱曲:松本孝弘


  漂浮的雪白雲朵邊際 有著些什麼呢?
  躺在開滿櫻花的山丘上 我看見了夢想

  總有一天想回去的地方 一定是在這裡

  想擁有永遠之翼 為了再會的瞬間
  讓我們對於這無常的生命 如同朝日般燃燒著
  展翅飛翔吧

  我倆共騎著腳踏車 來到街燈下
  互摟著 啊 那溫存 讓我熱淚盈眶

  不能失去的東西是什麼 我完全明白了呀

  展開永遠之翼 只是因為你
  讓我們一邊祈禱著你那光輝燦爛的笑容 永不消失
  展翅飛翔吧

  我們一直以來所追求的目標是 給予我們所愛的人幸福
  在絕望的前端 一定有著一線希望之光

  展開永遠之翼 只是因為你
  讓我們一邊祈禱著你那光輝燦爛的笑容 永不消失
  如果真有永遠之翼 我將乘上清風
  在胸中描繪著 堅信著 總有一天會到來的溫柔未來
  展翅飛翔吧

  (spread your wings and fly away~)

The Star-Crossed Lovers said...

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mqlZVBcs1Wg

這是我很難忘的一支MV
每每都教人動容

你總是...
10歲夢著20歲
20歲懷念10歲

30歲擔憂40歲
40歲悔著30歲

50歲煩著60歲
60歲放不下50歲...

我現在突然覺得,
應該好好過我現在的年紀
不求做好每一件事,只求我能夠盡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