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8, 2007

《Lay down in March》


「烏托邦不是一種空間,而是一種時間,
是那些使你不想身在別處的短暫時光。」
-蘇珊‧桑塔格《在美國》


《Lay down in March》

在時間斷層的切面,這些淡薄的日子裡,
總有些事物迅息萬變教人接應不及,我卻變得更冷漠了。

只有不斷燃燒煙草,焚毀28歲以前的記憶,希望一切都會輕描淡寫地過去。
這樣極盡可能地繞過漩渦暗流,避開急湍與危險,來到平靜無波的大海海面,
像乘一艘破竹筏在無人的海上漂流,懷著無能為力地等待下一波風浪,將自己捲向可能靠岸的方向。

即便就是我現在的狀態,與他人處在並無不同的窘境,
夾縫中的工作下,持續變態扭曲的制度形體吞噬自我意志,
壓縮成一個一個模組,在時間報表上排列整齊地展示著,
這不是烏托邦,這是自我煉獄。

內心最後一盞燭火在風中飄搖,整個人彷彿飄到太空失了重,
找不到任何的施力點,連文字都不足以救贖或赦免,
永遠在尋找意義、意義、意義!

What am I doing for?
Where can I go?

我救不了我自己。

只好以里爾克說的一句話勉勵自己:
「有何勝利可言,挺住就是一切!」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