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7, 2007

【The South Of Utopia】2.




村上龍在《工作大未來》裡說:「世界上只有兩種人。並不是『偉大的人和普通的人』,也不是『富人和窮人』,而是『從事自己喜歡而且適合的工作,並以此為生』的人,以及不是那樣的人。」


【The South Of Utopia】
2.

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自我的「原型」(Original Type),甚至願意耗費畢生心力都在追尋它,偏不巧,我就是無法臣服心靈的這樣法術,而經常性地脫序演出。

所以我每次月圓都去一個秘密團體舉辦的Party of Role’s Play,只有當時置身他人角色的情境時,我才能真正感到自在,與我病情相仿的一群同行們,真是可悲的人類啊。我一邊想一邊跳著印第安舞蹈,嘴裡喃喃唸著獨白,像是夕陽產業的紡織機器所發出的聲音,然後偷偷觀察旁人的奇異舉止,以顯得自己正常一些。

也許我的「原型」可以從這類脫軌的模仿中慢慢浮現,在此前提我必須說,我尚未精神分裂。真正的精神分裂是因為拒絕接受這個世界的變態扭曲,而我相信它的。所以世界尚未放棄我,還認為我的變態扭曲是某種藝術的表現手法而已。或許你可以從梵谷割下左耳這個例子來想像。

附帶一提,他如果知道自己的作品可以在拍賣會上競標到天價,應該會願意再割下另一隻耳朵來獻給他的摯愛吧。

寫到這或許已經沒有讀者願意繼續讀下去了吧?
語言真是一個完美的篩選濾器,我不禁要得意起來。

(待續)

圖片來源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