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16, 2007

【The South Of Utopia】1.




在寂靜的雨夜,一個你無論如何都無法忘懷的人來到你的屋前。敲門聲響起,這時你突然想到沙漠的事。『萬物都在那裡生長,』你說,『然而真正存活的只有沙漠本身。』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【國境之南.太陽之西】

【The South Of Utopia】
1.

太多泛濫的愛以致於厭食,我在「冷漠」的面具下戴著呼吸器,
向人招攬生命的意義,或是進行各種讓彼此得以存活下來的交易。

在這條項目裡,我是佼佼者,只要確切掌握「供需關係」的法則: 選擇父母與你期望的路、按照自己的意志奢侈鋪張、大自然因人類的戕害而展開吞噬…….屢試不爽。

你問我如何實踐自由?我會回答:「像”猜火車”那樣簡單吧。」其實我知道事實不是那麼簡單,所以我偶爾會感染「社會瘧疾」類似這樣的病,但發完高燒後我仍能像正常人般去超市閒逛、上固定的空中大學課程、和朋友泡在露天咖啡館盡說些別人的不是然後感到萬分痛快。

直到成為邁向三十而立的青年,手裡多了一把異地的鑰匙,我終於可以逃離那個充滿親情之愛的家,不再揹負『愛的權利與義務』,一步一步走向命運牽引的黑暗洞穴裡獨居,翻著沙特的虛無主義論述,一邊哈哈大笑。

曾經有位心理學家拜訪我,企圖剖析研究我這個膩愛也不自愛的個案,欲望著建立我的生命史,好在許多年乏善可陳的記錄後發表他的高論,我還記得應是跟後解構有關的學說吧,總之,我這種荒謬到毫無脈絡可言的人生經驗讓他很頭痛,後來是他自動放棄不了了之的。

但其實所有人都被我高明的騙術給矇混了,因為我藏著一個宇宙永恆的祕密───「Utopia」,雖然我還不知道那是什麼,它也不叫做希望,也許生長著黯淡顏色的草皮、覆蓋黃昏色的夢土、噴灑著情人的眼淚….也許什麼都沒有,只有類似外星人設下麥田圈這類的幌子吧,不過我就是知道它存在,而且,它在『等、著、我、發、現、它!』。

(待續)
圖片來源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