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01, 2008

《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》





(你是否因某個點的開始,尋找線索而串連成線?)

想必是有的,《艾蜜莉的異想世界》中,奧黛莉杜朵因揭開一個收藏盒的秘密而展開人生意義的追尋。有天,我翻起EDEN拷給我的MP3,第一首鋼琴樂音隨著節奏跳起浪漫的舞步,霎時在我腦海隱約倒映這吉光片羽…….(這是哪一部電影?)想不起來,彷彿殘餘的是淡淡哀傷、彷彿敘述的是一段過往情深…….

答案沒教我失望,是「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」(王牌冤家),一部金凱瑞最教人難忘的愛情喜劇,記得,我好像哭了最後,是痛哭。

過去的我,也多麼想造訪那一間「忘情診所」,把痛苦的記憶全數刪除,把曾經重要的人從我生命裡刪去,至今,我仍然恐懼那些片段教我從夢中驚醒,卻分不清相識的回憶是夢,亦或分手後的事實才是夢,這一趟旅程簡直像徒步橫越極地的冰寒刺骨,你不得不承認它的確發生過、存在著。

偶爾,我從深夜裡醒來,抱著懷裡的貓,以臉撫弄它柔軟的毛,一邊問他:「想念爸爸嗎?」心想這一切的幸福如此不可思議,輾轉兩年的遷徙,我的心因他而定居,流離時光就此塵埃落定,簡單生活建築倆人簡單的幸福,雨偶爾間歇地落在熟悉的街巷、陽光時而送來溫暖的微風…….蘆葦草搖曳的河邊雲淡風輕。

也許我真如JW說的變了,經歷些許的成長,放下與其淚眼相對的刻骨銘心,不如牽手相伴的平實感動,讓時間一點一滴流入四季的河流,讓河流細細長長匯入一生的海洋…….這才是我心之嚮往的啊!

我老了嗎?不,我只是提早發現人生最重要的事。
縱使有所爭吵、心意搖擺,我們仍在生活裡學習相處,在兩人間發現自在,只要看著我心愛的那張臉,就能感到幸福。

循著「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」這條線索,
秘密被揭穿,是否暗示這一段旅程,便是追尋愛情的一場美麗倒敘……。

No comments: